科研竞赛
学院概况
    科研竞赛

    弘扬科学精神,建设优良学风——基础课部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2023-11-20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11月8日至20日,基础课部各教研室开展2023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基础课部外语教研室于11月份开展了集体学习,观看了“风启学林”主题社区北京交通大学的原创话剧《茅以升》,了解这位中国桥梁之父”的奋斗的一生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现代社会的重要准则,是我们的兴邦之本,立国之基。科研工作者也应该秉持诚信原则,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自觉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在科研工作中,要求我们做到以客观事实为根据、以认识客观规律为归旨。如果将科技创新比喻成木桶,那么科研诚信就是木桶中最短的那块木板,这块木板的高度和质量将决定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在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征途中,科研诚信是基石、是保障,更是必须坚守的“生命线”。推行科研诚信、弘扬科学精神、维护学术信誉是科研事业良性发展的内在品质要求,是树立风清气正的学风、营造健康的学术环境、推行自主创新的研究文化、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要求。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氛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3年11月9日,基础课部体育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在会议室观看“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之进校园——西安市临潼区铁路中学视频。本次活动主要内容是观看西安市临潼区铁路中学录制的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进校园主题视频。

    通过观看视频,了解到科学家精神的真正内涵,“弘扬科学家精神”既是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人才培养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之源,弘扬科学家精神是人才培养之基。对于体育教师而言,人才培养目标是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掌握专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形成终身体育锻炼意识。



    2023年11月16日,基础课部数学教研室在求源楼410组织教师学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视频内容。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科研人员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也是推动科学研究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学习,大家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认识到加强科学道德及学风建设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

    基础课部各教研室将在后续各项活动中全力引导全体教师恪守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规范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营造风清气正的教学和科研生态。基础课部 刘露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