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立德树人”教学改革实践之—— 数学实验课程改革

    2015-11-24  

    “立德树人”教学改革实践之——

    数学实验课程改革

        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我校的办学理念是“应用为本,学以致用”,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出面向生产和管理一线需要的高端应用型人才。数学课作为一门基础课,是学习理工类、管理类等专业课的基础,它为后续课程奠定了必备的理论基础,但是,传统的数学理论课教学具有诸多缺陷,因此,基础教育学院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宗旨,将数学实验融入到数学课程教学之中,进行了课程改革的实践性探索。

        本次课程改革旨在以科学思维和现代化手段为指导,有意识的去改进数学基础课程,以新的方式推动教学的开展,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实际应用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进而潜移默化的培养学生对后续专业课知识的理解。

        数学实验是将计算机软件技术引入教学环节后出现的新事物,在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以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均有涉及。在我院的数学课程中借助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将数学实验融合在高校数学课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 ,数学实验教学有利于促进学生数学学习观念的转变。数学实验教学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在数学实验中增加了课堂教学中缺失的实践环节,让学生积极地融入到数学学习过程中。除了培养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主动性,还能充分发挥个人的创造性。

        第二,将数学实验课程融入数学理论课,有利于学生理解数学知识,培养数学应用能力。在数学实验课中,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根据教师布置的实验内容,以一个实践者的身份参与到数学学习活动中来,由传统的听数学转变为当前的做数学,由过去的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参与,这种转变填补了学生对所学内容的体验环节,使学生在实践中消化,在消化中理解,从而实现良性循环。

        第三,数学实验课程融入数学理论课教学中,有利于调动学习积极性,体现学生主体地位。

        本次数学实验课程改革的内容和实施计划如下:

        首先,对数学理论课内容进行精简与修改。基础数学课程中的理论内容较多,概念和定理抽象,计算过程繁琐,需要较多的逻辑推理和空间想象。基于这些特点,我们针对培养目标,针对不同的专业,对理论内容做出了适当的精简与修改,在教学中重视与实际应用相关的内容,注意数学知识与所学专业知识的联系和结合。

        其次,在数学理论课中加入了数学实验内容。本学期,针对信息与控制学院的“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课程,我们针对每一章的内容,增加了对应的上机实验课,并将其插在每一章理论课的教学内容之后中,专门用于解决本章的问题。下学期我们还将针对经管专业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加入数理统计部分的数学实验课。

        最后,在考核方式中,每门课程的分数构成发生了变化,在总成绩中加入了一定比例的实验成绩。

    为了使数学实验课程更好地在全校开展,我院制定了一个循序渐进的渗入过程:从学科分类上看,我们选取了计算机相关专业作为数学实验教学的切入点。

        计算机类专业本身就是与软件打交道密切的专业,该专业学生会在后续学习中,接触多种高级程序设计语言。 而数学软件,例如Matlab语言,与许多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有相通之处。 若能使学生在两个方面上融会贯通,不失为“一举两得”之举。二者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更能加深理解,从而举一反三。正如火车的开动需要火车头的带动,一个专业率先学习数学实验之后,其他专业便可以在已有模式的基础上根据自身需要略作修改。 长此以往,数学实验便可在全校所有相关专业中普及,从而密切地和数学理论课的教学融合在一起。

        本学年,我们在高等数学课程中融入了20学时数学实验内容,线性代数课程中加入4学时实验内容,伴随理论课程的开展,数学实验作为实践性操作与理论内容紧密结合,每一章结束后加入一次数学实验课,巩固和实践本章所学知识。

        目前,本学期已经进入期中阶段,数学实验课也在有序地开展,学生已经熟悉了matlab数学软件的工作环境,能够使用matlab求解所学的高等数学的基本问题。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是:在数学实验课上,学生之间愿意作更多的交流互动,学生在得到一个简单的运行结果后流露出来些许成就感,在计算机图形与动画的冲击下表现出些许兴奋感,这些都是理论课教学中很少见的。所以,在数学实验课程中,学生是以一种主人翁的心态,重构自己的数学认知,大大提高了对数学的兴趣。

        我们的更高目标是:通过数学实验课教学的不断深入,学生能够熟练应用数学软件求解生活和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现实生活中的应用问题大多数需要根据实际进行数学建模,通过数学建模把现实具体问题抽象成数学公式,再通过matlab编程来求解。 没有这最后一个步骤,现实问题便无法给出最终答案。这个过程的实现,需要较高的综合能力。 它不仅要求深厚的数学理论基础和较强的数学建模能力,而且对使用Matlab语言进行程序算法设计也是一种考验。因此,开展数学实验课不仅对理论课的学习具有促进作用,而且对数学建模课程以及数学建模比赛具有一定的意义。

        相信在学院领导和数理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数学实验课程的不断开展,学生一定能更好的掌握数学知识,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坚实基础,并在实践中加以运用,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进而实现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根本目标。

     

    撰稿人:刘晶晶

    审稿人:韩  芳

    2015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