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立德树人”教育实践活动之——利用好大数据时代优势和我们的业余时间

    2015-07-19  

     

    “立德树人”教育实践活动之——

    利用好大数据时代优势和我们的业余时间

     

    7月17日下午,基础教研室全体领导与教职工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例会,梁爽院长等领导对我院本学期的工作做总结,并对下学期开学初准备工作进行了有条不紊的部署。会后,全院人员留在会议室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活动。 

    本次学习活动由我院梁爽院长和韩芳副院长作为主讲,主题虽然是围绕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但内容和设计却让人耳目一新。首先,韩芳副院长用一段小视频向大家抛出了一个充满时代感的话题——大数据时代人们生活的变化,视频中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场景和令人惊叹的数据,使在座的教师们深深意识到了时代的变迁和自身需随之去做的改变,同时也感受到不知从何入手的迷茫,而稍后韩芳副院长的讲解让大家小有所获。她向大家介绍了三种在大数据时代教师可以用以融入教学之中的先进模式——慕课、微课和翻转课堂,对于此三者,在上次的学习中,梁爽院长曾为大家做过介绍,本次学习里,韩芳副院长主要从三者的具体实施和关系上进行讲解,加深了大家对这些先进教学模式的认知

    接下来,梁爽院长由“人与人的差距在于业余时间”这一哈佛著名论断入手,同与会教师们探讨了对于业余时间的利用问题。很多教师诚恳的表示,自己现在的业余时间大多用于休闲娱乐,很少用于提升自己,经常计划去做一些事情以求合理安排业余时间,却总是无法实现。对此现象,梁院长讲到,合理安排业余时间要培养良好的习惯,更要有明确的目标,她从科研和教学两个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具体的解释,鼓励大家培养好的习惯代替坏的习惯,制定阶段性目标防止因倦怠半途而废。

    新颖的学习内容令教师们为之一振,此外,两位院长还在学习中设计了现场扫描二维码看案例、利用微弹幕参与讨论等环节,让学习过程笑声不断,教师们也在参与过程中真切领悟到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传统课堂教学的冲击,而作为教师的我们更要在日常教学之外,利用好业余时间,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以提升自己,满足时代的要求,利用好大数据时代优势,更好的服务于教育事业。

     

      

                                                 基础教育学院

                                              2015年7月18日

    撰稿人:焦馨熠,审批人:郭玉库,上传人:管恩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