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概况
    新闻通知

     

    关于202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3-08-02  


    2023 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东北大学承办,辽宁省物理学会、高等教育出版社辽宁教学服务中心协办。旨在通过竞赛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根据竞赛通知要求,沈阳工学院将举办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校级选拔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基础课部、创新创业学院

    二、 参赛对象及要求

    1.参赛条件:参赛对象为本校2023年秋季学期在校本科大学生。

    2.每支队伍参赛学生 1-3 人,指导教师 1-2 人。

    3.校赛分为物理实验赛和物理学术赛两个赛道。

    注:过程中所需材料、设备自备。

    三、 竞赛内容及作品要求

    1.竞赛内容

    物理实验赛题目及要求见附件1。每个参赛队限选其中一个题目,根据题目要求,在本校完成物理规律的研究和实验装置的设计、制作、调试及答辩准备。其中的大学生物理实验数字资源开发比赛、参赛学生自选大学物理实验内容,按附件1相关要求提交数字资源或者讲课视频。

    讲课比赛不在本次选拔。(最终以2023年沈阳工学院首届大学物理竞赛结果一、二、三等奖学生直接推荐参加省赛,需要各位讲课组负责人加入QQ群:724817606) 

    物理学术赛采用 CUPT2023题目,参赛队在其中选择其一进行研究,并完成学术报告。

    物理学术赛的题目为2023年第36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赛题,共17个(见附件2)。专家委员会将根据参赛队的答辩表现、研究内容的科学性和创新性进行评比打分。

    在报名截止之日前提交相关资料,评审专家将对其初评。 最终形成202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校内选拔赛成员名单,推荐省赛。

    2.参赛作品要求

    实验装置应当物理思想明确、构造美观稳定、数据真实可靠,严禁直接购置成品。

    实验赛中的大学生物理实验数字资源开发比赛和讲课比赛,参赛学生根据比赛形式及要求,自选大学物理实验内容,按要求提交数字资源或者讲课视频。

    学术赛中各参赛队根据题目要求,完成实验规律研究和实验过程设计、研究报告撰写,并准备答辩相关资料。

    三、 赛程安排及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截至2023年9月8

    2.报名方式:

    填写附件3、完成项目说明书,PPT以及对应视频文件(压缩成一个文件包发送到邮箱)

    报名邮箱:455389870@qq.com

    3.竞赛时间:参赛队伍需携带参赛装置,在现场操作实验并进行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校内交流群

    请参赛人员(参赛队队长)加入QQ群:724817606  及时关注相关通知。

    四、 奖励办法

    校内选拔赛最终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根据校赛成绩,推荐优秀队伍(不多于50组)参加省赛。

    五、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基础课部  白明侠老师13591493006

    基础课部  王馨晨老师 15943663361

    地点:沈阳工学院 物理教研室 实验中心216室

    六、 其他事宜

    1.知识产权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

    2.申诉与仲裁

    竞赛专家委员会负责受理申诉。受理申诉的重点是违反竞赛章程的行为,包括作品抄袭、评判不公正等。申诉须以书面并实名形式提出。个人提出的申诉,须写明本人的真实姓名、班级和联系方式。

    3.主办单位对所有参赛作品有宣传、发布、展览等权利;

    4.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5.比赛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基础课部  创新创业学院

    2023年82

                                                                                

    附件:

    附件1.物理竞赛实验赛道题目及要求

    附件2.物理竞赛学术赛道题目

    附件3.学生报名表

    附件4.物理竞赛学术赛项目说明书

    附件5.物理竞赛实验赛项目说明书